51 Mo-99/Tc-99m孳生器(generator)中之Mo-99其物理半衰期有多長? (A)47小時 (B)66小時 (C)80小時 (D)93小時

關於Mo-99/Tc-99m孳生器的基本構造可以參考97年第2次高考第15題,圖片的部份則參考『核醫入門-放射製藥』,另外關於核醫常用放射性同位素的製造方法請參考91年第2次檢覈考第27題,其中Mo-99的半衰期為(B)66 hr,製造的方式有兩種,分別是Mo-98(n,γ)-->Mo-99以及U-235(n,f)-->Mo-99,都是利用反應器(reactor)製造的。除了Mo-99/Tc-99m孳生器外,還有一些其他類型的generator,雖然說絕大多數國內都買不到,不過這些子核種在未來或許也會有發展的潛力,我先將這些孳生器的資料列於下表。

母核
衰變方式
子核
Mo-99(66H)
beta
Tc-99m(6hr)
Sn-113(115 d)
EC
In-113m(1.7 h)
Ge-68(270 d)
EC
Ga-68(68 min)
Rb-81(4.5 hr)
EC
Kr-81m(13 s)
Sr-82(25 d)
EC
Rb-82(75 s)

Sn-113/In-113m generator:
這個孳生器在1960~70年代是很常用的,母核種Sn-113是由反應爐所生產,也可以從加速器生產,要將子核種分離出來得用0.05 M的HCl來沖洗,子核種In-113m可以直接與許多藥物例如DTPA、磷酸膠體、白蛋白的聚合體以及血液中的攜鐵蛋白,不像Tc-99m還得先還原才能結合,母核種Sn-113的半衰期是115天,會以EC(電子捕獲)方式衰變,子核種In-113m的半衰期為1.7 hr,會釋放393 kev的γ-ray,這個孳生器的壽命很長,不過因為子核種的壽命太短,因此一天得重複製藥幾次才敷使用。

Sr-82/Rb-82 generator:
母核種Sr-82的半衰期為25天,以EC的方式衰變成子核種Rb-82,使用生理食鹽水就可以將Rb-82沖出,Rb-82的半衰期為75 sec,目前的主要用途是在PET的心肌灌注掃描,也有用於腦部的腫瘤掃描,由於Rb-82的半衰期實在太短,每10分鐘就可以重新自generator取出一次新的飽滿的Rb-82,在同一位病患身上,也可以重複多作幾次檢查而不會受到前次藥劑的干擾。

Ge-68/Ga-68 generator:
母核種Ge-68是由加速器所製造,半衰期為275天,以EC的方式衰變成子核種Ga-68,Ga-68的半衰期是68 min,會釋放出正子,Ga-68和In-113m的化學性質相當接近,因此也可以與許多藥物結合,不過目前主要的用途是在當作PET的穿透射源,用來作511 kev的γ-ray衰減校正。

Rb-81/Kr-81m generator:
母核種Rb-81是由加速器所製造,半衰期為4.5 hr,以EC方式衰變成子核種,Kr-81m的半衰期只有13秒,會釋放191 keV的γ-ray,目前臨床上的是用於肺通氣檢查。

Sr-90/Y-90 generator:
母核種Sr-90是U-235的分裂產物,這個generator比較特殊的是它整個母子核種都是溶液狀的,因此要取出Y-90這個子核種,必須用溶劑萃取的方式才行,Y-90因為會釋放β粒子,因此臨床上多拿來用於治療。

W-188/Re-188 generator:
母核種W-188是W-186在反應爐中吸收中子的產物,半衰期為69.4天,會以β decay的方式衰變成子核種,Re-188的半衰期為16.98 hr,會釋放β粒子(2.12 Mev-max)以及155 keV的γ-ray,取出子核種的方式和Tc-99m很類似,用水或是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Re-188在臨床上的用途多半是標幟於抗體上,也有用於治療方面。


52 在進行captopril腎臟造影時,必須注意病患的何項生理反應變化? (A)呼吸速率 (B)血壓 (C)體溫 (D)血糖

關於腎性高血壓之腎臟檢查請參考94年第1次高考第14和15題,還有95年第2次高考第26題,檢查的過程可以參考網站中『SNM腎原性高血壓的診斷中文版』,在進行這項檢查時,因為我們必須給病患吃一種特定的降血壓藥captopril,所以病患必須先停止原先的高血壓用藥,如果說病患的血壓太高,在停藥後會無法控制的話,為了生命安全的考量,必須等病患的病情穩定後再繼續檢查,另外為了避免病患在吃下captopril後血壓降得太低,所以在進行此項檢查的前後,我們都必須要監控病患的(B)血壓變化。


53 下列有關Tc-99m-MAG3之敘述,何者錯誤? (A)Tc-99m-MAG3與I-131-hippuran的性質相似 (B)Tc-99m-MAG3主要經由腎小管排出 (C)Tc-99m-MAG3易與血漿中蛋白質結合 (D)Tc-99m-MAG3靜脈注射後3小時,可偵測到腎盂腎炎病灶

關於Tc-99m-MAG3之敘述可以參考97年第2次高考第11題裡的敘述,Tc-99m MAG3與I-131 hippuran(OIH)有許多方面都非常的類似,也都主要是經由腎小管排出,與血漿中蛋白質結合的比例亦非常的高,不過若是要偵測腎盂腎炎,這就不是Tc-99m MAG3所能勝任的,必須使用Tc-99m DMSA才行,這個藥物的介紹就請參考97年第2次高考第13題了


54 平衡態放射核種血管造影術(equilibrium radionuclide angiography,ERNA)的放射製劑中,下列何者最佳? (A)Tc-99m-pertechnetate (B)Tl-201-chloride (C)Tc-99m-albumin (D)Tc-99m-RBC

ERNA,也有人叫MUGA(MUltiGated acquisition多閘門式造影)或是SYMA(SYnchronizer Multigated angiography同步多閘門式血管造影術),都是指同一件事情,只是名稱不同,作法是利用標幟RBC的方式,配合心電圖同步在R與R波之間,將影像切割為16或是32個部分,藉此觀察心室收縮及舒張的情形,並用此計算出心室的搏出分率。至於進一步的資料請參考98年第1次高考第80題,能夠用於此項檢查的只有(C)Tc-99m-albumin和(D)Tc-99m-RBC,不過因為我並沒有使用過(C)Tc-99m-albumin,事實上目前台灣也買不到這個藥物,所以我也無從比較孰優孰劣,我們醫院目前是使用(D)Tc-99m-RBC來作此項檢查,檢查的時候必須配合心電圖,同時準直儀必須置於病患的LAO 45度的位置,才能清楚的分隔左右心室(97年第2次高考第21題),我把Tc-99m RBC在胸部的360度SPECT影像放在下面(0~360度),請大家仔細看看,能夠清楚分辨左右心室的只有倒數第8到第20張影像,大約是(360-24)度到(360-60)度左右的範圍,LAO 45度是(360-45)度,就位於這個範圍內,當然每個人可能都或多或少有些差異,因此實際上在檢查的時候,還是要稍微調整一下才行。


55 下列何種準直儀最不適用於甲狀腺攝影? (A)pin-hole collimator (B)parallel hole collimator (C)converging collimator (D)divergening collimator

關於各種準直儀的結構和特性請參考98年第2次高考第43題,由於甲狀腺的體積並不大,因此我們為了能看清楚甲狀腺,就會以數位式或者是光學式的方法來將甲狀腺的影像放大,數位式的放大是將每個像素的尺寸變大,光學式的放大是直接將原始的影像放大,後者能明顯的提昇影像的解析度,依選項所列的準直儀來說,(A)pin-hole collimator可以用光學方式將影像放大,(B)parallel hole collimator可以數位方式將影像放大,(C)converging collimator可以用光學方式將影像放大,(D)divergening collimator由於結構的關係,只能將影像縮小,因此並不適合用於小器官的造影,舊型小照野的攝影機為了能於一張畫面拍下較大的器官例如肝臟等,就必須使用這種準直儀,不過這種準直儀的解析度實在是蠻糟的就是了。


56 以Ga-67偵測骨髓炎病灶時,必須使用下列何種準直儀? (A)低能量平行孔準直儀 (B)中能量平行孔準直儀 (C)高能量扇形(fan beam)準直儀 (D)針孔準直儀

在網站中SNM的Ga-67發炎掃描中有一段敘述可以參考:
3.骨髓炎有可能會因為其他骨頭的病變而變的更為複雜。一般來說,要診斷骨髓炎,必須根據以下的標準來判讀67Ga閃爍攝影和99mTc骨頭掃描的合併結果:
a.對於未經治療的病人,其針對於感染所進行的骨頭和Ga合併掃描在下列情況皆為陰性:(1)Ga的掃描結果呈陰性,則不需考慮骨頭掃描的結果;或者(2)這兩種檢查的藥物活性分布區域皆相同,而且在相關位置Ga的活性低於骨頭掃描的活性。
b.針對於感染所進行的骨頭和Ga合併掃描在下列情況皆為陽性:(1)這兩者的活性分布區域相同,而且在相關位置Ga的活性高於骨頭掃描的活性;或者(2)這兩者的活性分布區域並不相同,但是Ga至少比骨頭掃描多出一處以上活性較高的地方。
c.針對於感染所進行的骨頭和Ga合併掃描在下列情況是模稜兩可的:當這兩者的活性分布區域相同,而且在相關位置Ga活性強度跟骨頭的活性強度比起來也相同時。這可能是因為病人正在服用抗生素而且有部份已經治癒了。
注意:如果骨頭的影像強度出現全面性的增強時,小區域的發炎處或骨頭上新生的病灶,在影像上可能就不是那麼明顯。
4.其他非骨骼位置出現異常67Ga的聚積時,也代表有出現感染及發炎的情形(例如:竇炎、腎或肝的囊腫感染、腹內的膿瘡、關節處的敗血症等等),替未知感染源的發燒病患找出發炎處或感染源也是67Ga閃爍攝影很常見的用途。
至於要使用何種準直儀,主要是因為Ga-67在核醫檢查中是屬於中能量的核種,因此最好是使用(B)中能量平行孔準直儀,若是使用低能量的準直儀,影像就會因為過多的散射而模糊(93年第2次檢覈考第40題),我不確定有沒有(C)高能量扇形(fan beam)準直儀這個東西,因為高能量準直儀的鉛隔很厚,所以在設計上多半是要將孔洞加大以增加γ-ray的通過量,會不會作成扇形我就不曉得,不過如果是採用其他原子序更高的物質來製作準直儀,那麼的確是可行的,不過扇形準直儀只能用來作SPECT,是無法用來作全身掃描的,(D)針孔準直儀可以適用於各種能量,可用於小器官例如關節處的造影,因此如果懷疑關節處發炎時,是可以用針孔準直儀來造影的。總結的來說,這四個選項中只有(A)低能量平行孔準直儀真的是沒辦法使用,其他的都可以用於Ga-67的檢查,不過以廣泛性及好用的角度來看的話,使用(B)中能量平行孔準直儀是比較適當的。


57 下列那一種腎臟掃描檢查最適合用來診斷兒童急性腎盂腎炎(acute pyelonephritis)? (A)I-131-OIH (B)Tc-99m-MAG3 (C)Tc-99m-DMSA (D)Tc-99m-DTPA

關於診斷兒童急性腎盂腎炎請參考97年第2次高考第13題的敘述,不過說實在的,由於患者是兒童,即使在兒童能配合檢查的前提下,依然無法得到夠清晰的影像,當然如果照書上所說採用針孔式準直儀的確是可以改善影像的品質,不過因為兒童的呼吸速率較成人快,因此在收集影像的時候會見到腎臟隨著呼吸在那裡上下的移動,因此除非是影像的缺損要大到一定的程度,不然其實很容易就遺漏掉了,目前有些PET的儀器有可以配合呼吸來作調控,但是傳統的γ-camera似乎還沒有這類的設計可供使用,因此雖然(C)Tc-99m DMSA這個藥真的很好,可是無奈的是用以偵測儀器的性能卻趕不上,可惜啊可惜。


58 FDG-正子斷層造影(PET)中,儀器偵測到之粒子為: (A)γ-ray (B)electron (C)X-ray (D)positron

目前PET所使用的閃爍晶體所能偵測的,並非是正子發射核種經衰變釋放正子,而是正子在移動中將動能耗盡後與負電子相撞,發生互毀反應後,將兩個電子的質量消失轉化為兩道方向相反能量為511 keV的γ-ray,沒錯,是(A)γ-ray。由於正子的發生位置與最後的偵測位置會有一定程度的位移,這便成為目前PET影像在追求高解析度時所無法突破的物理限制,不過即使有這項限制,PET的影像解析度實在還是挺不錯的。那麼既然有這樣的物理限制,為什麼不想辦法去偵測正子呢?目前無法辦到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正子在體內的射程太短了,不足以穿透組織到達PET的偵測器,因此PET是偵測正子發生互毀反應後所產生的成對511 keV(A)γ-ray。


59 FDG PET已在臨床上應用於下列疾病,但何者除外? (A)評估心肌存活(myocardial viability) (B)診斷阿茲海默氏癡呆症(Alzheimer's dementia) (C)診斷梅克爾氏憩室(Meckel's diverticulum) (D)鑑別腦腫瘤復發或放射線治療後壞死

F-18 FDG由於結構與葡萄糖極為類似,因此我們可以藉由此藥物來觀察體內各組織器官對葡萄糖利用的狀態,在臨床上便藉此發展出了許多樣的檢查,(A)評估心肌存活(myocardial viability),這部份請參考95年第2次高考第24題;(B)診斷阿茲海默氏癡呆症(Alzheimer's dementia),患者大腦會出現萎縮的現象,尤其是頂葉後部與顳葉的部份,有時額葉也有,隨著疾病的進展,大腦表面的凹紋會變寬、腦室會變大,造成腦部血流和代謝發生變化,在影像上會出現攝取降低的現象;(D)鑑別腦腫瘤復發或放射線治療後壞死,目前來說FDG PET與MRI影像的結合是診斷腦部腫瘤是否復發的主要工具,MRI可以觀察腦組織的解剖結構,不過當腫瘤經手術後由於週邊組織會發生變化,並不容易鑑別,這個時候利用腫瘤組織會攝取FDG,而壞死的組織不會攝取FDG就可以來進行鑑別;不過有的時候在經過放射線治療後也會出現FDG攝取增加的情況,這跟巨噬細胞的代謝活性有關,在大部份的情況下壞死部份的FDG攝取都會較低,不過偶爾也是會有高於腫瘤的情況發生,此外由於患者在接受治療時經常會服用類固醇的藥物,這會導致正常腦組織的葡萄糖代謝率降低,這也會影響到腫瘤大小的評估。至於(C)診斷梅克爾氏憩室(Meckel's diverticulum),核醫的作法是以靜脈注射Tc-99m來進行檢查,詳細請參考網站中『核醫的檢查-梅克爾憩室』。


60 靜脈注射Tc-99m-MAA後,必須等待多久才可以開始進行肺灌注掃描影像收錄? (A)60分鐘 (B)2小時 (C)4小時 (D)可以立即進行掃描

這題問的挺有趣的,當Tc-99m MAA自靜脈注射後,很快的就會隨著血液流到肺部,然後就卡在那裡了,所以說大概是注射完2~3分鐘就可以開始照相了,倒是肺通氣造影比較囉唆,有一些順序的問題,尤其是Xe-133還得分平衡(equilibrium)相,單一次吸入(single-breath)相以及呼出(washout)相(參考94年第1次高考第18題),相關的細節可以順便參考網站中SNM的『肺閃爍攝影』,這題的答案是(D)可以立即進行掃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