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劑量校正器中,放射核種的校正因素如何求得? (A)測量每1 mCi 的放射核種所產生的能量(焦耳)而定 (B)測量每1 mCi 的放射核種所產生的電流而定 (C)測量每1 mCi 的放射核種所產生的電壓而定 (D)測量每1 mCi 的放射核種所產生的曝露(侖琴)而定

這題可以參考91年第1次高考第15題,裡面有提到說基本上活度校正器(dose calibrator)是屬於游離腔的偵檢器,當射源的活度越強,游離腔所吸收的能量越強,因而產生的電流也就越強,所以我們才能知道待測物體的活度有多少 ,因此在不同核種所釋放出不同能量的輻射線對於劑量校正器所產生的電流也都不同,所以一開始是先利用標準射源譬如說是Co-57來設定,5 mCi的Co-57對於劑量校正器所產生的電流有多少,然後10 mCi的電流有多少,藉著多點的測量而設定出Co-57的活度測量線性方程式,接著再利用其他的核種一一的做好設定,這樣以後要測量已知核種的活度時,只要在儀器上先按下該核種的按鈕,接著把該核種放進去測量,藉著游離腔所吸收輻射而產生的電流強弱,就可以求出該核種的活度了,因此答案是產生電流的(B)。


2 選用碘化鈉(鉈)晶體來做γ射線偵測之原因中,何者為非? (A)密度適合 (B)碘的原子序高 (C)微量的鉈可有效的和γ射線作用產生可見光子 (D)可抗溫度的驟變

現今的γ-camera會選用NaI(Tl)作為發光用的閃爍晶體,純粹是材料科學研究的結果,NaI(Tl)的密度為3.67 g/cm3,有效原子序為51,可以有效的阻擋低能量的γ-ray,在製造的過程中還加入了微量的鉈,破壞完美晶格的結構使得發光性更強,為了配合Tc-99m的使用,大部分的晶體厚度都設計為3/8英吋,以得到最佳的能量解析,它的最主要缺點就是容易潮解,因此一般來說,在台灣潮濕的環境下,即使使用空調或除濕機,一台γ-camera的壽命約只有十年的壽命,隨著機齡的增加,影像便會因為晶體的逐漸潮解而變差,至於(D)的選項我不太清楚,就我使用的經驗來說,一般我們核醫科是24小時都開空調的,基本上溫度和濕度都是恆定的,但是如果說空調在半夜跳電停掉導致溫度上升的話,隔天的影像就會呈現蜂巢狀,必須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將機器調整好,這一點我一直認為是PM tube的關係,現在看起來似乎和晶體也脫不了關係,總之(A)、(B)和(C)的選項都是正確的,所以(D)應該是有問題的。


3 準直儀的孔洞數目越多,則偵檢器的: (A)靈敏度越佳 (B)空間解析越佳 (C)視野越大 (D)偵檢效率越差

這從表面的題意來看,準直儀的孔洞數越多,可容許穿透的γ-ray數目越多,因此(A)靈敏度越佳,一點問題也沒有,不過如果進一步思考的話,以固定大小的準直儀來比較,當在固定的面積裡的孔洞數越多,代表的是孔洞的密度越高,也就是說每個孔洞的直徑越小,那麼影像的解析度不是越好嗎?相反的孔洞數越少,代表的是孔洞的密度越低,也就是說每個孔洞的直徑越大,那麼影像的靈敏度不是越好嗎?這部分可以參考一下92年第1次高考第76題的圖,所以說我認為要判斷靈敏度高或是解析度高,應該是先指明是平行孔的準直儀,然後以孔徑的大小來區分會比較好,不然總覺得題目有一點瑕疵的存在。


4 運動心肌灌注檢查(exercise myocardial studies)之肝臟強活度造成的膺象(artifacts),應如何降低? (A)調整適當的prereconstruction filters (B)造影時令受檢者閉氣 (C)造影時讓受檢者不要躺在檢查檯側邊 (D)無法降低

坦白講這題我覺得答案是(D),因為我真的不會處理,依我的臨床經驗來講,我所遇到運動型心肌灌注檢查病人的影像裡,肝臟的影像幾乎都非常非常的淡,因此根本就沒有題目所說的情形,因為當運動時因為交感神經的興奮,導致心肌的血流增加,平滑肌(腸道)以及流經肝臟的血流都會降低,因此相對於藥物式的檢查裡,心臟所獲取的藥物活性強度會較多,背景活性(肺、肝及腸道)會相對的減少,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不太清楚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的話該怎麼處理,當然是可以藉著調整filter的方式去濾除一些不要的影像以犧牲影像飽和度的方式來求得較佳的解析度,不過一旦改變了filter所得到的影像和原先慣用filter所處理出的影像會不太一樣,這樣雖然減少了artifacts,但是也影響到了原本的影像品質,再說我們的影像處理軟體也沒有(A)所說的pre-filter,只有post-filter,再說這情形所造成的問題所影響的部分恰巧是心臟的下壁,這部分恰巧是原本核醫影像的弱點死角,因此就算有artifacts也不至會有太大的影響,所以我才會覺得答案是(D),不過這是就實務面來講的情形,真正考試時其實是要選(A)的,因為藉著filter的調整是真的可以去除artifacts的,而且這個敘述看起來就很有道理的樣子,加上(B)造影的時間那麼久一定不可能憋氣,(C)基本上不論躺中間或是偏旁邊(讓心臟位於旋轉中心處以提升影像品質)其實都無法消除肝臟活性,(D)題目都問要如何降低了,怎麼能選這個答案,所以還是要乖乖的選(A)才拿的到分數。


5 99mTc-MAA 肺灌注造影,MAA 被分解後,主要在那一個器官被攝取? (A)腎 (B)腸道 (C)肺 (D)肝

在靜脈注射Tc-99m MAA後,大約有90%以上的顆粒會卡在肺部的微血管上,這主要是因為MAA的顆粒比肺部微血管大的關係,至於卡住的MAA之後是如何清除的呢?這部分可以參考一下91年第1次高考第46題,其中血液中的酵素會將其溶解是指血液中的巨噬細胞會將卡住的MAA顆粒給吞噬掉或者是溶解掉,當MAA的顆粒變小以至可以通過肺微血管時,就會被體內的網狀內皮系統RES給清除掉,因此絕大多數的Tc-99m MAA都會經由肝臟代謝,也就是被肝臟中的Kupffer's cell給分解掉,至於剩下的Tc-99m結合剩餘氨基酸的部分則主要是經由腎臟給排泄掉,因為題目問的是被攝取,因此答案是(D)肝,如果問的是最後的排泄器官,才會是(A)腎臟。

6 正子斷層造影儀(PET scanner)之scintillation detectors 中,light output 相對最低者為? (A)NaI (B)BGO (C)LSO (D)CsF

這一題的相關資料請參閱93年第1次檢覈考第35題,雖然說我又覺得答案應該是(D)CsF的相對發光強度是5,(B)BGO的相對發光強度是15,但是因為我不清楚CsF是不是已經被拿來做成PET scanner的閃爍晶體,還是只是拿來做研究用的晶體,因此無法反駁考試院所公布的答案,只能默默的認栽了。


7 最適合小器官的準直儀(collimator)為? (A)diverging collimator (B)pinhole collimator (C)parallel hole collimator (D)converging collimator

這題和94年第1次高考第51題幾乎一模一樣,只是答案編排的不同罷了,答案是(B)pinhole collimator。


8 下列何種放射製藥不宜用來進行肺通氣造影(lung ventilation scan)? (A)133Xe (B)81m Kr (C)99m Tc-pertechnetate (D)radioaerosol of 99m Tc- DTPA

這題直接參考92年第1次檢覈考第55題、93年第1次檢覈考第17題以及91年第2次檢覈考第42題就可以了,(C)如果改成Technegas就可以了。


9 肺臟灌注造影診斷肺栓塞的靈敏度與專一性,何者較高? (A)靈敏度 (B)專一性 (C)均高 (D)均低

關於靈敏度與專一性的定義可以參考一下92年第1次高考第42題,靈敏度(Sensitivity)有病的人驗出陽性反應的機率, 特異性(Sepecificity)沒病的人驗出陰性反應的機率,由於臨床上除了肺部栓塞之外會造成肺部血液減少的疾病也很多,由於肺臟灌注掃描在肺部血管阻塞處以及血液循環較少處都會出現冷區,所以說就靈敏度以及專一性的定義來說,這項檢查對於有肺栓塞的人能夠檢查出來的比例與明明不是肺栓塞只是因為其他疾病造成的血流減少現象的比例相較,很顯然的(A)靈敏度一定是會比(B)專一性來的高。


10 何種正子放射性同位素的生產可以使用迴旋加速器之液體靶? (A)68Ga (B)13N (C)124I (D)15O

我將題目所列出的放射性元素的相關資料列在下面,事實上如果說你實習的醫院沒有迴旋加速器的話,這題是不太容易答對的,(A)是由generator所生產的,(B)主要是水,事實上在迴旋加速器試打的時候,都是用水來當靶的,因為純水很便宜,又可以打出N-13來,這樣就可以測試迴旋加速器運轉的順不順利,(C)是用固體靶的,(D)是氣體靶。

generator生產
母核種(半衰期)
衰變模式
子核種(半衰期)
Mo-99(66 hr)
β-
Tc-99m(6 hr)
Sn-133(115 d)
EC
In-113m(1.7 hr)
Ge-68(270 d)
EC
Ga-68(68 min)
Rb-81(4.5 hr)
EC
Kr-81m(13 sec)
Sr-82(25 d)
EC
Rb-82(75 sec)
Zn-62(9.3 hr)
EC
Cu-62(9.7 min)

迴旋加速器生產
核種
半衰期
生產方式
靶材質
附註
F-18
109.7 min
O-18(p,n)F-18
O-18-water
產量很多
Ne-20(d,α)F-18
Ne gas
產物為F2
C-11
20.4 min
N-14(p,α)C-11
N2 gas
迴旋加速器常用
B-10(d,n)C-11
硼之氧化物
少用
B-11(d,n)C-11
硼之氧化物
少用
N-14(d,αn)C-11
N2 gas
少用
N-13
9.96 min
O-16(p,α)N-13
迴旋加速器常用
C-13(d,n)N-13
N2 gas
需要重氫的原子核
O-15
2.07 min
N-14(d,n)O-15
N2 gas
需要重氫的原子核
N-15(p,n)O-15
(N-15)N2gas
產量很多
O-16(p,pn)O-15
O2 gas
少用
I-124
4.2 d
Te-124(p,n)I-124
Te-124